行业要闻

首页 > 新闻管理 > 行业要闻
美容行业未来几年将要经历的转变与机遇
添加时间:2019/2/14 22:34:31     阅读: 821 次    

首先,可以用一组数据概况中国美业现状

这是一个80%从业者为年轻女性的行业

这是一个终端经济规模5000亿,年均增速超过15%的行业

这是一个民营经济达90%以上,占绝对主导优势的行业

这是一个人才缺口巨大,高中以上学历者仅占10%,高级证书获得者不足30%的行业

这是一个从业者系统培训率只有50%的行业

这是一个年增速10-15%“他经济”效应初现的蓝海行业

这是一个被国家寄予厚望,发改委规划到2020年产值预计超过10000亿元,就业人口达到3000万人的行业。

试想一下,在未来的5年,你或将从事的美容行业,会发生怎么样的变化。

美容行业两大主要业态发展趋势:

在中国美容行业蓬勃发展的20多年里,因需求不同催生出两大主要业态,即生活美容与医疗美容。其中,生 活美容就是我们常说的美容院,或者现在很流行的皮肤管理中心,它也属于生活美容的范畴。生活美容是指运用化妆品、保健品等非侵入性的美容护 理(按摩、皮疗),而医疗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等进行人体修复与重塑(隆胸、重睑等)。生活美容更加强调日常的便利性,因此注重渠道的广 泛分布;医美更加强调和针对功能,对品牌和医师的专业程度更加重视,两者基于不同体验属性从而满足差异化消费矩阵。目前我国仍以生活美容消 费为主,生活美容/医疗美容占比为60%/40%。

1、生活美容日益向荣,有望受益集中度提升

随着经济发展和女性消费提升,国内步入颜值时代。城乡居民消费增长、可支配收入提升、女性经济地位的 升高,社科院数据中产阶级比重从2001年17.4%上升至目前33.8%,中产阶级逐渐成为时尚美容消费主力军,美丽经济消费意愿不断增长。此外,随着 女性的社会、经济地位不断提升,以及高颜值对于入学、求职、婚嫁等诸多方面的重要优势,逐渐为美容产业带来不可替代的机遇。

专业美容单位数和营业额日益增长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在美容行业日益欣荣的背景下,个人护理及服务型美容行业也迅速壮大。国内城市中随处可见各类美容、SPA等 服务型连锁店,例如克丽缇娜、自然美、思妍丽等,随着行业进一步发展,连锁美容店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目前我国美容行业克丽缇娜、自然美、 思妍丽等大型连锁美容企业市占率为7.5%,分店超过100家以上的美容企业仅仅为5%,比起欧美连锁超过48%的比重,中高端美容行业存在很大的整合 空间,未来有望通过资本力量和资源整合、服务提升,提升企业规模。发改委规划到2020年美容产业产值预计超过10000亿元,就业人口达到3000万 人,美容产业园区超过10个,将出现年销售额超过500亿元规模的领军企业等。在国家“减税降费”、营改增等各项政策扶持下,美容行业新业态有 望不断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