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首页 > 新闻管理 > 行业要闻
《医疗机构化妆品使用通则》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京圆满举行
添加时间:2023/5/17 17:33:41     阅读: 357 次    

为响应和落实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精神,根据行业发展和市场需求,经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批准,由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美容产业分会发起,联合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事业发展部、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商会健康与美容促进专委会、北京美丽健康产业创新研究院、上海曙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参与的《医疗机构化妆品使用通则》团体标准正式立项。


5月13日《医疗机构化妆品使用通则》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京圆满举行,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出席第一次工作会议的专家及嘉宾有:


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美容产业分会会长、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健康与美容促进专委会主任 盛杰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会长助理、事业发展部主任 余永明

北京工商大学化妆品系主任 赵华

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教授 中国药学会应用药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尚靖(线上参加)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皮肤科主任 刘青云

北京安贞医院皮肤科主任 王晓阳

北大人民医院皮肤科专家 贾秋雨(线上参加)

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美容产业分会法务顾问、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法务部主任 曹伟

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皮软组织修复与重建技术分会主任委员 汤苏阳

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美容产业分会标准与认证专家 王毓慧

北京美丽健康产业创新研究院副院长 陈习龙

中国抗衰老促进会中老年病管理工作委员会会长 史振力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食品安全快检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桑黎川    

中国发展改革论坛县城经济大讲堂主任 张海林


出席第一次工作会议的企业代表:


英诺皮肤世家大中华区CSO 赵波 

WRG祛斑抗衰联盟创始成员 孙林潮

北京美莱皮肤科主任 徐阳

上海卡莉丝生物负责人 张凯平

英诺皮肤世家医学部总监  吴静




盛杰会长表示,医疗美容产品不断的推陈出新促使了行业提供的产品活力不断的得到了丰富,需要关注的是,无论是医疗机构还是医疗美容机构使用化妆品已成为目前一个普遍现象,但是机构使用化妆品的应用标准仍处于空白状态。通过制定和实施适用于医疗机构或者医疗美容机构使用化妆品的标准,将有效解决医疗机构对化妆品应用标准的需求,促进化妆品先进技术及科技成果转化,更加有效的保护求美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随后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会长助理、事业发展部主任余永明以“十四五”卫生健康标准化工作规划为契机尽早完成标准编制工作进行发言。他从国家政策层面进行了讲解,并发表了对《医疗机构化妆品使用通则》的四点思考:1.用好国家政策,保证后期推广普及性;2.发挥专家作用,保证科学性和权威性;3.发动企业参与,保证可操作能够落地;4.优化环境资源,实现社会与经济双赢。


同时余永明主任充分详解了当下编制“通则”的优势。天时: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地利:已有实践技术基础、行业协会与企业有机组合、良好标准编制团队;人和:医生专家与医美机构响应、百姓健康与求美者所需。




北京工商大学化妆品系主任赵华教授针对当下化妆品法规及监管现状进行了解读。除了讲解相关政策文件,他还建议,《医疗机构化妆品使用通则》会涉及到很多的法规文件,比如化妆品标签管理办法,不管是对于消费者还是经营单位都非常重要,所以对于标签标识一类,应该有个基本的了解;化妆品的管理要符合国家药监局的规定,同时关于化妆品使用制度方面的文字要完善。




北京安贞医院皮肤科主任王晓阳教授针对医学美容激光光电应用后相关皮肤问题的处理方面进行了发言。她表示无论从特殊功能性化妆品角度、操作者角度还是治疗角度,都应该有一个行业规范。比如从治疗角度来看就是药品和技术,技术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治疗项目,在划分类别上还要大家再商榷。诸如疤痕类的治疗,可能需要一到两个科室来共同制定行业的一个通则或者是规则。对于求美者或者是操作者来说可能会更加具有意义。




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尚靖教授在线上就特色植物资源原料在化妆品领域的应用展开了分享。她表示标准的制定应该综合考量,细化一点来说就是人和物的问题。人就是患者、操作者,物就是诸如化妆品的使用、操作人员的资质和操作流程三个方面都要考虑,并在标准的体制中不断去提升和完善。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皮肤科刘青云主任针对化妆品在皮肤专科领域的使用情况进行了分析发言。她表示现在医院主要使用的产品,第一个是药字号产品,第二个使用比较多的是械字号产品,第三个就是妆字号的产品,同时部分医院会有制剂室专门去调配相关面膜产品。我国并没有药妆这个名词,药妆介乎于药品或化妆品之间,比日常的化妆品审批要更严格一点,有的药妆产品可能有20种30种成分,标注都很清楚。普通的化妆品在成分上并没有那么多的标识,所以在医疗机构化妆品的使用和规范方面,需要大家共同研究和思考。




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美容产业分会法务顾问曹伟律师就标准化建设在新经济周期的作用和意义进行了发言。他表示,不管是什么标准,合规必需放在第一位。《医疗机构化妆品使用通则》限定了是在医疗机构操作的环境下医护人员和非医护人员的使用流程和规则。他建议在通用规则中要探讨清楚三个问题:第一个是医疗机构使用化妆品,涉及到自身条件,也涉及资质要求,是对医疗机构的要求,也是对人员的要求。医疗机构包括哪些?是诊所门诊、专科医院、还是综合医院,术语和定义需要讲明白;第二是医疗机构使用化妆品,涉及到如何使用,核心就是合规化;第三如何将医疗机构的使用场景与医疗项目相结合。




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皮软组织修复与重建技术分会主任委员汤苏阳教授针对皮肤修复重建技术在产学研用方面进行了发言。她表示化妆品不是药,是分特殊功效和普通功效,但是这个特殊功效的报备也是非常严格的。目前一类器械和二类器械都不允许说功效型,化妆品想要进入公立医疗机构还是需要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北京华炜创新标准化技术服务中心负责人就标准化对于行业推动的作用进行了发言。他表示,标准化调整产品和产业结构,可以促进资源合理利用,简化生产技术实现互换组合,是调整产品结构和产业的一个重要条件。标准也是扩大市场的必要手段,经营生产的目的是围绕消费需求开发市场。标准化促进科学技术转化成生产力,在科学技术没有走出实验室之前只是在科学技术领域发生影响和作用,是一个潜在生产,不是现实生产。另外标准化是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一个重要的桥梁,有利于稳定提高产品及服务质量,推动企业增效。




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美容产业分会标准与认证专家王毓慧老师对美容产业分会已完成的近十个团体标准进行了经验介绍。最近一年美容产业分会牵头制定了《医护级精油、植物油及护肤膏(霜、油)产品质量通则》《医护级冷法皂产品质量通则》、《痘肌(肤)服务机构服务规范》等等,对相关细分行业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本次《医疗机构化妆品使用通则》的起草和编写又立足在医疗机构化妆品使用的新课题下,将对医美行业的发展和求美者满意度的提升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英诺皮肤世家大中华区CSO 赵波,WRG祛斑抗衰联盟创始人孙林潮,北京美莱皮肤科主任徐阳,上海卡莉丝生物负责人张凯平等,在会上都各自针对企业自身情况及对医疗机构使用化妆品现状及需求进行了简短介绍和汇报。



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在标准会议研讨环节,针对《医疗机构化妆品使用通则》标准架构、主要技术要素、标准推广及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沟通和研讨。在标准起草和制定相关细节,均给出了宝贵意见与建议。


第二次《医疗机构化妆品使用通则》工作会议预计在七月下旬于北京召开,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