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活动

首页 > 工作动态 > 协会活动
化妆品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护肤品市场规模持续增长
添加时间:2019/2/15 23:20:37     阅读: 776 次    

10253690341088177.jpg

化妆品的含义化妆品是指以涂抹、喷、洒或者其他类似方法,施于人体(皮肤、毛发、指趾甲、口唇齿等),以达到清洁、保养、美化、修饰和改变外观,或者修正人体气味,保持良好状态为目的的产品。根据用途的不同,化妆品可分彩妆类、护肤类、治疗类、清洁类、护发类、美发类、固发类、美体类等。

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化妆品消费国,目前中国化妆品产业链比较完善。上游原材料为添加剂、水溶保湿剂、表面活性剂(乳化类、洗涤类)、液体油脂、固体油脂、增稠剂,包装材料。化妆品生产企业将原材料生产为清洁型化妆品、护肤型化妆品、美容型化妆品、疗效型化妆品。化妆品下游渠道为:美容院、日化店、商超、电子商务平台等渠道实现产品的销售。

全球化妆品行业发展现状

化妆品市场规模稳速增长,亚太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化妆品消费市场

近几年,全球化妆品市场保持稳定增长,从未出现过停滞或负增长的情形,增速维持在 4%左右。全球市场规模从2015 年的1,790 亿欧元增长到2016 年的1,862 亿欧元,同比增长4.02%。亚太市场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化妆品消费市场, 西欧、北美、拉美地区分列其后,2016年亚太地区化妆品市场规模达到687.1 亿欧元,占全球同期总量的36.9%;西欧市场规模为 461.8 亿欧元,占比为24.8%;北美市场规模为359.4 亿欧元,占比为19.3%。

中国化妆品行业发展现状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化妆品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化妆品市场销售规模从2012年的2518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341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88%,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化妆品消费国。

目前,国内获得化妆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有接近4000家,国产化妆品种类接近50万种,生产企业数量众多。国内化妆品市场销售排名前十的品牌基本为国外品牌,国内仅有上海家化和伽蓝集团在列,国外品牌在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

同时前十大化妆品品牌市场占有率不足50%,整体市场的集中程度不高。近两年由于经济增速放缓、零售终端不景气,行业增速下行,增长率保持在6%左右,到2017年我国化妆品市场规模将达3679亿元,预计到2018年化妆品市场规模将近4000亿元。

2012-2018年中国化妆品市场规模情况

10220488673626241.jpg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护肤品市场规模持续增长

目前我国民众已处于广泛使用基本护肤品的阶段,是我国化妆品行业中国规模最大绝对增幅最大的子行业。

护肤品包括面部护理、身体护理、手部护理和护理套装四大品类,是化妆品行业中规模最大的子行业。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人均护肤品消费换算成美元仅为17.96美元,不仅远低于美国、德国等人均护肤品消费量较为成熟的国家,也远低于日本、韩国等亚洲邻国。

未来随着消费升级以及护肤品消费习惯、理念的培育,差距有望不断缩小。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我国护肤品市场规模从2012年的1240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169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05%。预计2017年中国护肤品市场规模将达1826亿元,2018年中国护肤品市场规模将近2000亿元。

2012年-2018年中国护肤品市场规模情况

10222066682734482.jpg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面膜目前在各类护肤品中的关注度最高,达43%。我国面膜在护肤品中的市场规模占比也逐年走高,数据显示,2016年已高达11%。此外,我国面膜得渗透率也呈现稳步成长的态势。凯度消费者针对中国消费者研究指出,在过去两年中,20至35岁的年轻女性平均每周使用面膜的渗透率从16%增长至19%,这恰恰说明越来越多的国人已开始使用面膜,我国的全民面膜时代正在来临。

目前护肤品中面膜关注度最高达43%

10223745575232348.jpg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高端、彩妆带动增速反弹,消费升级为根本驱动力

2017年,高端化妆品、彩妆快速增长的态势更为显著,是拉动化妆品增速反弹的主要力量。

中高端化妆品增速持续高于大众化妆品增速,当前占比约 20%。

彩妆市场渗透率低,极具增长潜力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2016年我国彩妆市场规模为283 亿元,仅占化妆品整体市场8.3%的份额,2012年-2015年我国彩妆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4%,快于行业整体7.2%的增速。而在美欧、日本等成熟市场,彩妆消费的占比平均为20%左右,未来国内彩妆消费有望加速增长。

消费者需求更多样、更具体,品牌两极化发展

随着消费者更加成熟,他们在产品用途、成分和品牌定位上的偏好也更为细分。美白、祛斑、抗衰老、保湿、防晒、补水这些概念将会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认同。眼部、唇部、脸颊以及颈部的细分产品更贴近消费者具体需求。同时,随着国内消费的进步和细分,高档化和大众化将成为化妆品品牌发展的大方向。高档品牌侧重于满足消费者特定需求和主观体验;大众化产品专注于一般性的客观功能需求。

天然有机、绿色环保成为化妆品市场未来发展主题

享受健康、环保的低碳生活已成为国内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共识, 顺应这种环保潮流,在化妆品的生产和使用上追求自然、绿色,成为化妆品行业的必然发展趋势。消费者要求化妆品对人体无害,近几年来,纯天然产品、有机产品备受追捧,是未来化妆品市场的一个发展热点,也是各化妆品企业加强研发的重点领域。

销售渠道多元化,全渠道逐渐融合

近几年,随着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的加快,网上支付安全水平的提升,电商渠道发展势头迅猛。此外,随着城镇化的推进以及消费为导向的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二、三线城市居民数量、人均收入稳步上升同时消费习惯和消费观念发生巨大的变化。鉴于现代销售渠道下沉有限,日化店在二、三线城市得到迅速发展。鉴于此,化妆品企业多管齐下实行多元化的销售渠道建设,在巩固原有传统销售渠道的同时布局电商渠道,实现多渠道销售。

国内品牌竞争力增强,不断向大众精品和高端市场渗透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内品牌通过向国外竞争对手学习,不断提升营销能力、改善品牌形象, 增强自身品牌竞争力。 国内品牌比国际品牌更善于开发二、 三线日化店渠道,迅速抢占二、三线城市大众市场。同时,为了适应消费者越来越多元化的需求,以及为了追求高端产品所对应的高利润率, 国内品牌开始推出高端产品, 向高端产品市场渗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