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协会动态
老一套的培训方式,已经行不通了!
添加时间:2019/2/15 23:23:20     阅读: 905 次    

说到培训,很多企业管理者会想到的是员工心态培训、企业文化培训、执行力培训、销售技巧培训、沟通技巧培训、礼仪培训、专业技能培训、管理技巧培训、拓展体验式培训、情境互动式培训、沙盘演练培训。

无论是何种培训需求的出现,其实都是为了满足企业领导对于业务目标的达成,变相做的所谓的提升。

所有的培训都是自上而下的,都是企业管理者认为这里有问题、那里有问题时,才想到请专家咨询诊断,然后请老师培训,这种情况持续了这么多年,大家是否还依照这种思路在开展企业培训工作呢?

说实在的,做企业培训及管理这么多年,只要是由上至下的培训需求,我一概不接。在培训界,很多人认为我不可理喻,但是作为我本人来讲,离开了员工需求的培训,就是绑架了员工的思想和灵魂,这是不道德的行为,纯属企业一方的私欲。

16052639164960517.jpg

本来人才与企业合作,是双向平等的,但是在现实工作中,人才方永远是属于劣势地位,因此在培训成长的需求这一块也变得被动起来,根本没有谈条件的资格,只要企业认为你哪些方面能力不足,就想办法硬逼去学习各种所谓的成长课程,就像是望子成龙的家长送小孩去上各种辅导班是一样的道理。

但越是这样,企业的培训效果越难达到实际培训的目的和意义。

企业到底要做怎样的培训,才能顺应时代的发展呢?

企业发展离不开人才,人才的进步离不开培训学习,好的培训学习离不开好的培训规划与指导执行。那作为企业要如何才能做好培训规划与执行才能达到双赢的效果呢。

在这里,我就简单的谈一下自己做培训总结的一些心得和观点。

我相信很多企业做培训前都会做一个培训需求调查,美其名曰根据员工需求来设计课程,却忽略了一点,这里面调查的课程主题基本上都是由公司统一设计出来的,员工在作答时只能进行选择题,根本没有太多自我需求的意见和建议,这样做出来的调查结果往往有失公允,基本上员工只能顺着公司的意愿进行选择,只能说都是套路。

16054132449446704.jpg

其实企业培训并不复杂,只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即可:

一、做好从下至上的需求调研

只有了解了员工的需求,才能让员工真正有一种自主的感觉,自己做主个人的成长,企业只需要配合培训,员工得到成长,是共赢。

二、做好需求定位课程设计

需求一旦出现,课程内容设计就尤为重要,员工需要的是能让自己增值的课程,不是搞学术,也不是泛泛而谈的口水课。

三、培训演习调整效果

培训不经过试讲演练,那就是拿员工来当小白鼠,员工再笨,他也不是试验品,只有通过演习后才能知道课程设计合不合理,有没有市场价值。

四、推进培训执行

有了好的课程体系及题材,那就得想办法落地其效果,培训执行必不可少。

五、培训跟踪反馈

培训完以后,就必须得对培训中需要执行的细节进行跟踪,找到亮点及不足,不断总结。

六、效果指导

用现在最流行的话来讲,培训就是要接地气,落地可操作性强,效果转化率高,因此执行效果指导必不可少。

这六步只要大家走对了,企业培训也就没什么难题了,切记一点的是培训不是想当然,领导想要求员工做什么,培训部就去执行什么,听话照做固然是好事,但是无谓的动机不对等的培训,到最后都会变得无效。

16070116339810835.jpg

新时期下的培训,我们必须逆势而为,不要再把过去几十年所谓的培训方式当宝典,当圣经来用。

希望大家能改变过去传统的培训模式,洗脑式培训、填鸭式培训、教科书式培训已不再受员工欢迎,我们必须融入更多员工愿意接受的培训风格,让培训真正是为民所想,解民所需,达企所愿,让培训学习变成一种乐趣,变成快乐成长的一种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