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首页 > 新闻管理 > 行业资讯
千亿市场现新格局 科发源全球战略提速
添加时间:2019/4/3 22:09:31     阅读: 1296 次    
在经济高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脱发已经成为很多人的难言之隐。数据显示,中国有近2亿脱发人群,且呈现年轻化趋势。阿里巴巴公布的《拯救脱发趣味白皮书》也显示,在阿里零售平台购买植发、护发产品的消费者中,90后以36.1%的占比,即将赶超38.5%占比的80后。
庞大且年轻化的需求,以及80后、90后群体超前的消费观念,让植发由最初的基础医疗需求升级为消费医疗需求。近几年,公立医院开设植发科室、民营机构增设植发子品牌……资本随之涌入植发市场,机构间的头部竞争日趋激烈。千亿植发市场迎来了爆发期。

脱发患者年龄下沉 需求爆发式增长
近期,科发源在美国芝加哥开设了分院,这是中国企业建立的首家海外植发机构,院长李兴东对此信心十足,而这份信心来自于近些年中国植发市场迅猛的增长。

李兴东是公立医院整形外科医生出身,在最初的工作中,他发现植发手术往往需要6-8人,而在很多公立医院,皮肤科、整形外科都属于非重点科室,所需要的人员无法得到匹配。公立医院的供不应求刺激了民营植发机构的萌芽,科发源也因此诞生。
“那时的植发人群没有明显的年龄分布段,从20岁到70岁都有,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很在意形象。”科发源成立初期,李兴东每天能做2场手术,“当时每个月能做上20台手术就觉得已经很满意了。”

可是如今,20台手术只是科发源一家门店月手术量的五分之一。包括李兴东在内的行业人士普遍感觉,植发需求的变化是从2013年开始的。“中国脱发人群越来越多,且集中在80后、90后,而且在如今的颜值时代,找工作、找对象的压力之下,植发变成了80后、90后的刚需。”北京同仁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魏爱华也根据门诊经验总结,就诊患者越来越年轻:“前段时间我诊治的一个患者,才不满14岁。”

随着需求的激增,植发机构的数量也在增加。2013年之前全国植发机构有60家左右,而今机构数量保守在1000家之上。




对此,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秘书长朱美如表示:“这几年毛发移植呈爆发式成长的原因包括科学技术、医疗技术迭代更新,如我们现在的技术由过去传统植发发展到微创;另外行业受到风投公司的青睐,也对行业发展起到了强力推动作用。”

资本撬动 重塑植发行业游戏规则

去年以来的两起资本动作让植发市场在资本领域话题度陡增。李兴东向记者透露,科发源也在接触一些投资机构。
不可否认,资本的进入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植发机构的正规化和品牌化,不论对管理的规范性、品牌价值提升还是战略布局,都会有所裨益。
为投资者讲好持续盈利的故事是资本市场最核心的竞争力,而植发行业是一次性服务的过程。在不断的获客的同时,还要打通产业链,如收购养发机构,在植发领域高科技的应用上进行探索,如AI植发、异体植发等,新的技术创新将为行业带来新的需求,增加盈利增长点。
产业周边开发也是可以探索的方向,李兴东透露:“人才的问题是掣肘植发机构扩张的一个重要问题。植发专业医生培养周期较长,如果扩张速度过快,会面临人才短缺或者技术水平降级的问题。科发源下一步也会尝试增设专业医师的培养等工作。”
不容忽视的是,资本的进入也在重塑植发机构间的游戏规则。植发热引发各方势力角逐,植发行业已进入红海,行业门槛提升,优胜劣汰的市场格局加剧,市场占有率逐渐向大品牌集中,许多小企业在生死线徘徊,甚至出局。
这些被淘汰出局的植发机构大多技术不过关,消费者满意度不高,卫生质量差,更重要是资金不足。因此,已经拥有一定市场基础、在专业医疗和服务品质上已获得市场认可度的企业更能获得资本青睐,从而保持持续的增长,坐享行业增长的红利。
呼吁回归医疗 稳步扩张构建产业新版图
特劳特伙伴公司全球总裁、特劳特中国公司董事长邓德隆也认为,植发行业作为千亿级市场,如果领头企业占市场的20%-30%,那将是很有投资前景的企业。




目前头部企业间市场之争已经打响,城市扩张和品牌塑造是最直接的体现。作为中国微针植发引领者的科发源已经开始行动。今年8月,中国首家海外植发机构分院——科发源美国旗舰分院正式营业,这也是目前芝加哥最大的植发医院。同时,李兴东介绍,近日科发源的《2018微针植发技术标准定制白皮书》正式发布,针对微针植发这一技术的临床应用,制定了规范标准,呼吁行业回归医疗本质,回归理性。在朱美如看来,白皮书将在行业规范化的将来,成为科发源的竞争砝码。
李兴东表示,下一步,科发源还筹备在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进行布局。其独具特色的全球化战略将持续深化。